物理网博客
科学的学习方法是迈向成功彼岸必备要素
2013.07.13 01: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近几年学校考分情况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数的统计、分析来看,高考物理是一只拦路虎,大家普遍感觉物理难,平均得分情况很“凄惨”。物理难在哪里?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

对很多理科生来说,物理就是一道坎。我们一定要冷静思考,如何才能把物理成绩提起来?

结合近几年的物理授课经验,在课内外的学习中,笔者给高中生们提几点学习建议: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1)俗话说的好,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不是不允许犯错误,而是不要多次犯同样的错误,别总在同一个问题上摔跟头。要想取得好分数,就不能总犯同样的错误,总在同样的考点上出错,要多思考,少走弯路,少跌跟头。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给大家讲过错题本的重要性,把错题本有效的利用起来,将会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2)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有时候,老师的一两句点拨比你闷头苦想两个小时都管用,减少你学习上的“无用功”。物理网也经常给同学们建议,但真正喜欢问老师的学生,还是少。

(3)什么是物理的重点?高考物理试题主要考哪里,哪里就是物理的重点所在。没有学习资料能够赶上高考物理试卷。

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按省份整理了高考物理试题,纯word版本,供大家免费下载,欢迎到访。

历年高考物理题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4)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时给自己限定做题时间。比如,从八点到九点不干别的,我要把这十道物理题做完,在此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就和考场上作答一样。只有在平时有紧迫感,才能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

(5)物理学习方法是很值得研究的一门学问,自己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学物理挺用功的,课下做的练习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费力不讨好?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路,学习效率低下,没有抓住考点的本质,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物理成绩的提高一方面依赖学习方法,同样也需要时间的检验;再好的方法,不知执行也没有意义。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一直坚持下去,一、两个月后,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提高。在最后编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考生们考入心仪的学府。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