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做题时审题速度不够快,如何来把速度提起来呢?
2013.07.12 23:4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就在今天上午的课间,一个学生问了我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普遍,就在物理网投稿这篇文章,与大家分享下我自己的看法。问题:审题的时候,我要注意哪些地方?

审题很重要,审题过程从两个方面影响了物理考试分数。一方面,审题不认真就容易丢条件,或看错条件,或忽略掉题里一些关键语句;另一方面,读题慢就会影响考试时间,导致做不完。

用功学习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理解、记忆、思考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严谨等态度(非智力因素)。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考试的需要,同时也是新课改素质教育的要求内容。笔者认为,提高审题能力同学们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次要的文字快速浏览;2,尤其注意题中的临界条件;3,关键的字词要圈起来;4,某些条件描绘的比较隐晦,别放过;5,类似于“重力忽略不计”等要小心;6,下功夫去归纳一些难以理解的物理句子。

把题意读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审题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管你,只能靠咱们在课下做题中的自我约束。

除此之外,在物理学习上,笔者还提醒同学们注意如下的几个事项:

●研究做过的错题,从错题中发现并攻克薄弱环节。

错题是值得我们开发的知识宝藏。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个考点上犯错误,或者,总是习惯性地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同一类错题整理出来,记在错题本上,每次做作业或考试前都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别再犯类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很简单,却很实用;不过,努力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便于大家把错题本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投入精力整理了一套精选错题集,这些错题都源于全国优秀高中生的上传,最终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并做好了分类。希望我们的这些资料能给大家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物理综合难题要学会“肢解”,努力去踩点拿分。

在此,笔者给同学们分享一个得分技巧,复杂解答题要学会拆分,争取拿步骤分。我们阅卷老师判卷时,都是“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答案里的定理、定律公式,都有对应分数。有些题很难,但是我们可以尽力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或者根据题目中的已知条件,来推导出一个比较关键的物理量的表达式,都能多拿到考分。

文/物理网紫风,文章首发于@物理网官方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或转载,明天全家偶被车撞死。】

点击这里联系物理网老师给孩子补物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