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填报高考志愿需谨慎,要做长远考虑
2013.07.12 23:0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文章精选

在填报志愿前,父母要帮孩子明确自己的职业规划,简而言之,就是以后工作时做什么。当然,并不是绝对的,比如你想当老师,报考师范院校,可能到时候会从事教务管理,或者实验操作员,等等。话又说了回来,你进了师范类的大门槛,想再去搞金融,估计就难了。

所以说,高考志愿填报,基本上是给自己定位,选择自己的一块儿领地。这块领地并不是只有立足之地,你可以在其范围内自由转移。但以后要跳出这个圈子,就比较困难了(也不是不可能,比如打乒乓球的邓亚萍就搞搜索去了)。

对今后从事什么样的职业,孩子自己要有清晰和明确的想法,当然,需要父母们的合理建议。

只有在有愿望和兴趣的前提下,考生学习时才能更好地发挥潜能。

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前一定要充分了解报考专业的内涵和实质,多去搜集和整理材料,做到客观、理性、科学,千万不能“随着性子想当然”。

专业的学习内容、就业前景、市场需求、近年来的就业率和毕业生去向的单位性质、是否有特殊的招生限制,以及是否是报考学校的重点建设专业、专业培养的软硬件条件等都要在填报前了解清楚。如果考虑就业多一点,那么也可以去招聘网站上看一看,哪类专业比较吃香。

另外,由于年龄和社会阅历原因,不少高中生的自我认识容易停留在主观感受上,因此,父母有必要帮助孩子理性分析自己能干什么,适合干什么,还要帮他们了解想要从事的职业的具体内容、发展前景以及所要求的能力和素质等。

考生也要尽量把自己希望学习的知识技能和兴趣等,客观地向父母表述清楚,在志愿填报时把专业选择和兴趣结合起来。

准确填报好志愿,考生在进入大学之后才会对自己所学的知识技能感兴趣,为以后顺利毕业、就业,并在工作岗位上做出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之,考生在选择专业时要多方面了解情况,最终做出判断。考生可认真阅读院校的招生简章,通过网络、电话向院校了解招生专业的信息。此外,在志愿填报前,各个学校会单独或联合举办招生咨询会,父母和考生可以到咨询会现场直接了解相关情况。

作者:物理网小宁老师。来自:教育热点edu.gaozhongwuli.net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