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札记:课下同学们怎么学好高中物理?
2013.07.12 20: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具体如下:

学物理,说来说去,关键还是在这三个过程里。首先要注重做好课前的预习,其次要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讲,最后在课后及时完成作业巩固所学内容。同学们要在这三个过程中下功夫,培养好的习惯。

——物理网编辑A组@王小泽

微博答疑

大部分的同学会认真对待作业中的错题,但是很多时候我们会放松自己做对的题。很多时候题虽然做对了,可解题步骤上你可能走了很大的弯路,最好略微抽出一点儿时间来,和题后标准答案做个对比,这样更有利于提高我们的思维,巩固题目对应的考点。做作业时,没有人监管你,但你在作业上的额外投入肯定是有“考分”回报的。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课下抽时间去研究一些解题模型,多去探究一些典型题的解题规律。物理网有不少物理模型的视频讲解,这些模型都很实用,有时候你能听明白是一回事儿,掌握住这些模型就是另一回事了,我建议把与视频配套的练习都认真做一遍。

——高中物理网@紫风

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先来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自己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盲目崇信题海战术,以为学物理就是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连续几次考试下来,自己成绩却没什么前进,自身的兴趣和上进心倍受打击,在物理学习上觉得很迷茫。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一些学生喜欢用一些比较偏的“技巧”,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学习并没有多少帮助。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一些推导性的公式,在高考时是不能直接用的(要写推导过程)。另外,我们高中要学的内容太多,记住了也容易忘,与其记这些推导式,倒不如把基础的和常考的内容多复习几遍。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少一些抱怨,多一些思考。班里总有不少学生抱怨物理难学,考分低,成绩提不起来,其实多半是自己方法不对路;可别忘了,班里总有物理成绩非常好的同学。咱们不能总是无意义的抱怨,要向他们学习,改善自己的学习效率。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去尝试,在实践中去亲力亲为;知道方法重要,不去尝试也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编者在最后祝愿大家学业有成,高三学生考试顺利,考入自己心仪的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