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名师聊高中物理学习技巧
2013.07.12 20: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在此,笔者把这几天高中物理网编辑们的微博做一个整理。很多老师的微观点见解独到,值得大家思考和借鉴。

课堂能把老师讲解的都听明白,并不能不代表你就把知识彻底消化掉了,课下认真做作业是强化所学内容很重要的一步,同学们一定要认真对待。在物理网留言板有不少同学们反映考场上做题慢,总是做不完,做题慢是“惯性”,源于平时做作业的过程中对自己要求不严格,没有压力,也没有给自己限定时间,逐渐养成了“不着急”、“慢慢来”的坏习惯。

——物理网编辑A组@陈鹏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解决物理综合大题,要先读完题意,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都不是科学的解题习惯。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还是前文提到的那句话,学物理要稳扎稳打,稳步提高。到底有没有进步,进步多少,最好是看排名的变化,尤其要关注年级的排名情况。每一天都比排在自己前面的学生多做一道题,多思考、多总结,每次考试都前进一两名,积少成多,总有一日你会发现,自己的物理已经成为自己的优势科目了。

——高中物理网@紫风

课下作业是很重要的一环,由于这个过程并没有老师在你身边进行督促,同学们要严格自律。一个值得推荐的好办法就是限定自己做作业时间,一方面极大程度上提高我们做作业的效率,节省时间;另一方面,通过长期这样的锻炼,考试时自然也会提高答卷速度。

——高中物理网Snow

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不一定适合你。适合他人的习惯,也不一定对你适用。同样,适合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未必有效果。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提高审题能力,贵在课下的锻炼,只有在平时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考场上的审题能力提高起来。审题能力可不是定理、定律,在这一点上老师们貌似帮不了你什么,所以,在课下做练习的时候,同学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限定审题时间吧。

——高中物理网@木子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