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经验分享:最近的若干物理教学心得
2013.07.12 20: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上个周末,我非常有幸参加了物理网组织的线上教学方法锦囊会。我自己感受颇多,在此写篇心得,和朋友们来分享下。

(1)学校课堂要认真听讲,在家有效利用网络教学资源补充学习。课堂老师与网络名师的教学做到相互促进,多渠道、多方位进行学习,发散自己的思维。

高中生

课上45分钟要仔细听老师讲解,不要走神或尽量少跑神,老师课堂讲解的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分析非常重要。就算是你物理基础不错,也不要自以为是,要耐心跟着老师学习。不能感觉老师讲得简单就不去听,这种情况同学们完全可以当成是对知识的进一步复习与巩固。

你落下了一些物理知识?物理网编辑对所有教材内容做了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当然,这里面都是免费的资料,在这里笔者推荐给大家。它是由国内众多知名教师联袂打造,对你物理知识的巩固(尤其是高考复习)非常有帮助。这套免费的教材已经累计几百万的访问量。

课堂老师的讲解很关键,大家一定要注意听讲。如果你落下了一些课堂知识怎么办呢?这时最好把网络上的物理教学视频资源利用起来;笔者在这里给大家提个醒,咱们物理的学习一定要及时,不要学寒号鸟,得过且过,把问题都积累起来。

《经典百题系列》是由物理网编辑与名师全力打造的一套迎战高考的复习视频集,不管是在高中物理网站内,还是在优酷、土豆、56网、爱奇艺等第三方网站,收视量都有几十万,是非常有自己特色的物理复习资料,而且教学视频均公开、免费。欢迎同学们去观看。

(2)班级好学生都非常珍惜时间,善于科学安排时间,这一点最值得中等生学习。

课前的三分钟,等车的时间,上厕所的时候,这些时间同学们都可以利用起来。每人每天的时间都是24个小时,只要你多去留意利用,每天多学一会儿,高中你都坚持去积累,那能多学不少东西呢。

要有学习规划,并坚持执行。你昨天比别人多做了什么?今天又有什么计划呢?不少学生在学习上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同学们在这个方面要向他们学习。

笔者在此提醒同学们,学习计划要具体,不要夸夸其谈,要符合自己学习情况。给自己制定一个短期的,可以顺利开展的小计划,远胜于看似宏伟,却无法坚持执行的”海市蜃楼”似的计划。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接着分享一篇文章(或两篇)。

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