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整理: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坚持
2013.07.12 16:2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笔者把近期物理网老师们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老师们的观点能为大家学物理带来帮助,具体如下:

课下的认真总结是学通、学透物理的必要条件。物理的一大难点就是知识点之间交织在一起,怎样把知识夯实牢?就是靠总结,把物理量的来龙去脉搞清楚,比如,汽车以a恒定和P恒定两种模式启动,两者有何区别与联系呢?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就是E=BLV吗?等等,都需要我们在课下做好总结。

——物理网编辑A组@王晓宁

微博答疑

高中考试很多,难免有发挥不好的时候,遇到挫折时,同学们要把这些挫折转化为实现梦想的力量,当做理想对自己的考验。物理学史上的伟人,如伽利略牛顿爱因斯坦等,他们中的哪一个不曾遇到挫折,他们之所以成功,能为物理的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是因为他们有遇到困难的时候永远是想办法克服,知难而上。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在高中,物理内容多,学校的教学压力大,老师们也只能以“灌溉”的模式进行授课。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同学们要注意多去思考物理公式、实验结论的来龙去脉,遇到问题要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在平时做到严格自律,不断积累,你才能学透物理,拿到高分。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上一旦存有问题就互相答疑,彼此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不要担心别人超过自己,也要明白高考时全市学生的竞争,多一个人知道也无所谓。你给他讲解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加深课堂巩固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骑士

物理成绩的提高依赖学习方法,同样也需要时间的检验;再好的方法,不知执行也没有意义。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一些基本的方法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成绩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在课下可以利用网络视频来辅助自己学物理,推荐大家查看高中物理网的授课视频。当然了,你也可以到优酷网、爱奇艺等视频站查看。课下利用视频的最大好处就是方便,不受地理位置的约束,而且你可以依照自己的学习特点来针对性收看视频。比如,你电磁感应这里的综合题总是丢分,你就应该抽出时间多去看看这一方面的视频讲解。学校课堂是大锅饭,物理网的视频是同学们的“小灶”,保证大家的营养均衡,全面发展。提醒同学们,物理网的视频都是免费的。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最后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不断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三的学生们高考顺利,考入心仪的大学。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