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数学运算能力对物理很重要
2013.07.12 05: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咱们高中物理网的众多名师们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高中生的物理学习很有参考价值。我把近期的一些较有价值的微博做了下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这些微博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

同学们在做物理作业时,要注意草稿不要太潦草。在书写上要给自己提要求,不少学生写错了就乱划一气,草稿纸非常乱,给自己的解题带来了不必要的困扰。清晰、明了的草稿(受力分析图、解方程组过程等)便于我们物理分析,咱们在课下做题时要注意在这里下点儿功夫。

——物理网编辑A组@王小泽

新浪微博

高中物理知识太多,学校的教学进度也很快,如何才能保证学过的知识不忘呢?答案就是在你遗忘前去巩固复习。这一点大家都懂,但是真正在这一周把上个月内容再认真复习一遍的学生不多。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数学运算能力对提高物理成绩非常重要,很多同学在求解物理题时公式都能写对,但计算结果总是犯错,导致不必要的丢分。我希望同学们引起注意来,进行针对性的巩固,比如,把这一个月来因为计算导致的错题都挑出来,拿一个晚上的时间都从新计算一遍。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学习上要有几个好伙伴,学习中有搞不明白的地方就互相交流,互相辅导。要有分享的精神,自己有了收获就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学习、分析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同学们要认真去总结和反思自己曾经做错的题目。错题都非常客观地反映出我们的薄弱环节,每一道错题都是值得开发的宝藏。

——物理网编辑C组@赵五爷

错题本是非常好的查漏补缺的工具,通过对错题本的分析,我们还可以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也许很多同学会抱怨自己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记错题;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下来一些题,用好的关键在于两点:1是长期坚持,2是经常复习。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文章的最后,我祝愿大家物理越学越轻松,考试拿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