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赵五: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
2013.07.12 05:5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学物理不能墨守成规,要讲究、探寻科学高效的方法。从笔者教学经验来看,不少高中生都面临一个这样的窘境,再用功,做再多的题,物理成绩还是提不起来。如果你出现了这个问题,首先就应该静下心来,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和习惯了,一定有值得自己改善之处。

在学习方法上,笔者赵五给同学们提如下几点建议,供同学们参考:

用功读书

(1)物理内容多,理解起来抽象,同学们不能死学,要多去分析,努力改进学习效率,此外,在方法上同学们也不能一味仿效他人。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他人的方法可以用来借鉴和参考,用来改进自己的方法。

(2)其实,学习是个“劳动”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脑子中总想着不劳而获,总想着走捷径是行不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就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换取属于自己的考试财富。

(3)课堂听讲是物理学习环节上非常关键的一步,也是我们获得知识最重要的途径。从我个人教学经验来看,很多学生物理成绩不行,问题还是在学校课堂上,听讲不够仔细,进而导致课后做作业等一系列后续环节出现问题。在课堂上老师是一对多的授课,老师不可能有足够精力照顾到所有学生,必须自律,严格要求自己。

可能你有若干物理知识落下了,但却不知道如何去复习,把知识捡起来,我在这里向你推荐高中物理网的《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专区,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里面内容完全免费,配有物理教学视频。

(4)在是否需要预习上,我认为要因人而异,对于基础较差的学生,很有必要预习;而本身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基本上没有什么必要。当然了,这是我个人的看法,具体还是要看你的预习是否对听课带来帮助。

(5)有不少同学抱怨物理公式多,不知道在考试中选取哪一个。的确,熟练应用公式是获取高分的一个保证,力学部分咱们要知道:1,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前提条件是什么?2,满足圆周运动的前提是什么?3,动量守恒定律的条件是什么?这些前提在物理网站内都有,大家可以去搜索查找下。

也许这些建议没有什么特别之处,但却是它正是班级里面成绩好的学生一直在坚持的。没有什么绝妙的学习方法,任何学习方法都贵在坚持。所谓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在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学习上一帆风顺,预祝高三学生高考顺利。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