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分析多个考点联合来命题的情况
2013.07.12 01: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一些微博做了整理,略作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给大家的学习带来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对物理考试分数来说,什么是最重要的?我认为是物理公式,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随便看几道计算题答案中的分值情况,除了公式就是最终的结果。

——物理网编辑A组@王晓宁

微博答疑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大家一定要记牢固,背得滚瓜烂熟,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总有不少学生抱怨考题太多,自己做题慢,其实大多是因为你较长知识记得不够牢固,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这样怎么能应对如流,把题都做完呢?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从近几年的考试情况来看,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课下做练习或者做总结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多去思考这些知识点之间的“纽带”。

——高中物理网@小宁

学物理上要有几个贴心的好伙伴,学习上一旦存有问题就互相答疑,彼此辅导。自己有了学习心得要分享给朋友们,不能藏着掖着;其实,在你给他讲授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能力,进一步巩固所学的过程。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有一些学生喜欢记忆一些比较偏的定理或推导公式,其实这对物理学习帮助不大。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推导得到的公式,在高考时是不能直接用的(要写推导过程)。另外,咱们的物理知识太多,同样的时间里,与其记忆这些不常考的“边边角角”,倒不如把教材内容多去温习几遍。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有同学在物理网给我留言,说自己不会分析试卷。那么你可以依照不同的失误类型来分析。审题失误让自己丢了多少分?有计算性的丢分吗?有多少简单题因为各种原因而白白丢了分数?又有多少分数的确是超过了自己的能力范围?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与日俱进,尤其要预祝高考生们金榜题名。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