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物理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
2013.07.12 01: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从知识特点来看,初中物理所研究的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紧密,大部分的研究对象看得见,也能摸得着,这样学习和理解就容易很多。相比,高中阶段物理学习内容要复杂的多,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天体运动,带点粒子在磁场中的偏转,理想变压器,交变电流的产生等。在高中阶段,同学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的学习。

在学习方法上,我给大家几个建议,供参考、借鉴。

认真学习

(1)从咱们平时考试和高考试卷组成来看,实验题比重很大,笔者提醒高一和高二的同学务必要认真做实验。总有一部分学生不认真做实验,嬉笑打闹,实验操作过程就是走马观花。等复习的时候你脑子中没有印象,可能连实验器材长得什么样都忘记了,自然就会很吃力,这一点在每一届的高三学生复习时都有所体现。

(2)同样水平的学生,考试下来可能会差距10分,其中原因有很多,但“得分欲望”肯定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很多学生“得分”的积极性不强烈,在考场上没有得分的欲望,只是敷衍考试,抱着应付的心态,遇到难题也不去尝试写几个公式,考分低也就不足为奇了。

(3)记得一次交流中王尚老师曾经说过这样的观点:能把高中所有犯过的错都搞明白了,高考物理拿高分没任何问题。静下心来想一想的确是这样,多少次考试,同学们在考试中重复犯错误;不懂的下次考试还是不懂,不会做的下次考试还是不会做,原因就是不把错题当回事儿。所以说,拿出点时间来给自己有个物理错题本,每天都抽时间分析几道错题,就算是每天把1、2个考点夯实,积累两、三个月,学习效果一定是很显著的。

在物理站有物理错题本专区,我非常建议大家去下载。这是好多优秀的学生和老师共同上传、整理,并在不断完善之中的一套宝贵、免费的资料。自己的错题要好好对待,他人的错题,很可能就是你下一次考试的陷阱。

(4)物理成绩的提高依赖学习方法,另外也需要时间的检验,再好的方法,不去执行也不会有效果。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方法确实都不难理解,如果你能将其一直坚持下去,一、两个月后,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提高。

(5)课下同学们还要注意约束时间。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时间上不着急,不动脑子,本来该想的也懒得想,题当然做不出来了。今天晚上的这四道计算题,我就要在半个小时内做出来,严格要求自己,效率就提起来了,题也做得好。

其实,学习是个“劳动”过程,付出是回报的前提条件,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踏踏实实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前进,考试拿高分。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