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组织班级家长会的一些感悟与建议
2013.07.12 00:1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官方站(gaozhongwuli.com

我主持了前几天的家长会,有一些心得写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为同学们的学习提供一些参考和帮助。文章主要是分析同学们课下学习的注意事项等问题的,我给大家如下几点建议:

●物理学习不能“闭关锁国”,同学们要注意多和同学、老师交流。

学物理要多交流,积极讨论,遇到问题多去向别人请教。学物理要主动锻炼和拓展解题思维能力,怎样把自己的思维有效拓展起来呢?与其他同学、老师交流,别自己转牛角尖儿,聆听和分析他人的求解思路,师夷长技以制夷,是个不错的办法。

用功学习

●下功夫研究做过的错题,从错题中攻克薄弱环节。

错题本是物理网经常强调的学习方法之一。很多的高中生都有这样的学习问题,总在同一问题上犯错,或者,总是习惯性地陷入同样的思维陷阱。把这样的一类的错题归纳出来,记在错题本上,考试前再拿出来看看,提醒自己别再犯类似的错误。这个方法看起来很简单,却很实用;不过,努力执行的学生却不多。

便于大家把错题本更高效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投入精力整理了一套精选错题集,这些错题来源于全国优秀中学生的上传,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并依据章节做了分类。希望我们的这些资料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网上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帮助自己吸收额外营养。

当下是网络时代,网上的很多视频资源都可以来辅助我们的物理学习。大家可以到高中物理网主页、优酷网、土豆网去查找一些教学视频来辅助课堂的教学。要想把自己的发散思维培养起来,就要听不同老师的课,听不同老师的解题思路。这就叫“集百家之长”。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授课视频都是免费的,在此笔者给高中生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老师并非高高在上,而是站在学生角度,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何物理网教学视频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了。

最后一个建议是给学生家长们的,咱们家长们在平时要以身作则,严格自律,起到表率的作用。

孩子一大早自己起床了,自己还没起;孩子晚上在熬夜做题,自己却在打呼噜。你也许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在内心他一定会觉得很委屈:自己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没有,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能吃能睡,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说,请家长朋友们站在孩子的身边,帮点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今天打字累了,就先写到这里。改天有空了,我要再接着写篇文章,今天就到这里吧。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