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留言板问答:分子动能与什么有关系?
2013.07.11 23:3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分子动能与内能是什么关系?】答:构成物体的所有分子的动能和势能的总和叫做物体的内能。从其定义不难看出,内能是一种“宏观”的能量,而分子动能指的是单独的某个分子由于运动所具有的能量,显然,分子动能包含于内能之中。

【问:高中物理中说的临界态指的是什么?】答:物体的运动、受力、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变化(性质上变化)的特殊状态。给同学们举个例子,原来某个质点在做加速直线运动,某一时间加速度变为零,这一时刻之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即速度开始减小,物体在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就是临界态,也叫做临界点。当然,临界态并非仅在力学领域,还包括光学研究的全反射对应的临界角、光电效应发生的极限频率等。

【问:转数的单位是什么?转数与频率间是什么关系?】答:频率与转数这两个物理量在单位上是一致的,两者的关系犹如感应电动势与内电压一样。转数一般用在电动机(发电机、振动筛)上,单位往往是转每分钟(/min),在此笔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下:比如周期T是0.1s,也就是说0.1s转一圈,则转数就是每秒转10圈,转数就是600转/min;频率f就是T的倒数,为10,两者区别就在这里(相差60倍)。但要知道频率的范围要广,比如电磁波也是有频率的。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内容答复与整理:小泽(05.blog808.com),欢迎同学们登陆高中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中国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资料,拥最为权威的高考核心考点归纳。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推荐网站:http://edu.gaozhongwuli.net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