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答疑: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是什么?
2013.07.11 10:1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切割磁感线就一定产生电流”,很多学生这么认为,其实是错误的。很多学生都在选择题中吃过亏,丢过分,可还是搞不明白为什么。

磁场中产生感应电流的条件是什么?物理网编辑们来给同学们分析一下。

产生电磁感应电流的条件是:

1,闭合回路;试问,如果不闭合电流怎么走呢?

2,回路中的磁通量发生变化。这是产生电动势的前提,有了电动势和闭合的回路,才会有电流。

有一点是需要提醒大家的,如果不是闭合回路,产生不了感应电流,但是有可能产生感应电动势。

我们可以假想为这样的一个模型:产生了一个“电源”,但是没有导线和电阻将其正负极联通,所以只有“电压”却没有电流;同学们可以登录高中物理网去看一下我们的视频讲解。

我们还需要知道,E=Blv的公式,可以用来求出感应电动势,但是有没有电流,还是需要用公式I=E/(R+r)来求。

很明显,如果是断路的情况,那么I=0。

问题补充:在匀强磁场磁感线垂直于平面的情况下,B=Φ/S,所以磁感应强度又叫磁通密度。在匀强磁场中,当B与S的夹角为α时,有Φ=BSsinα(α是B与S的夹角)。

文/王尚;作者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