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中等生可以先把难题丢到一边
2013.07.11 08:50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章首发: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发布的微博观点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非常实用,对理科生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一些有参考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为这篇文章(部分略作修改),希望本文对大家物理学习有所帮助。

要有学习规划,并坚持执行。昨天做了哪些习题?今天的计划是什么?……不少学生在学习上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对物理尖子生而言,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清清楚楚;同学们在这个方面要向他们学习。

——物理网编辑A组@邹雪

微博答疑

课本上最基本的定理、定律同学们一定要非常熟练,这是提高解题速度的前提。很多学生总是抱怨物理考试题量大,时间不够用,其实大部分情况下,是由于你课本知识掌握得不牢,遇到考题要好好想想课本上的知识点,显然这样做题速度肯定不行。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很多同学们喜欢研究难题、偏题,我觉得大部分的同学没有必要在这些地方下功夫。从我自己阅卷的经历来看,班里大部分的学生丢分最严重的地方还是中等题,还包括数学计算丢分。所以,大家还是要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中等题上,先把难题丢到一边;等把中等题都差不多了之后再去下力气攻克难题。

——高中物理网@A组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学生,中考物理考得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课下的相互交流对学习物理很有帮助。遇到不会的问题,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学生,多去聆听和分析别人解题思路与出发点,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挡住了自己的分析思路。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同学们步入高一和高二时都觉得学习很累,与高三相比,高一高二的学习压力其实是小巫见大巫。所以说,在高中要学会适应,高一、高二时同学们要改善学习效率,调整心态,为高三复习与备考打好根基。

——高中物理网@李惠子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在文章的最后笔者预祝大家物理学习与日俱进,尤其要预祝高考生们高考一帆风顺,金榜题名。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