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高三物理的学业压力很大
2013.07.11 08: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个月我在人民网教育频道看了篇高考相关的文章,是采访参加高考的考生,调查具体考试情况的。其中有位学生的话,一直让我记忆犹新,他说,高考前自己根本没能把所有知识复习完。

为何一直备考到高考前都没有系统复习完呢?很多人可能不明白,但从经历过几届高考的一位老师的角度来看,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高中生学习

以我们北京市高考物理的复习工作来说,学校课堂一定会带着大家复习完,但你自己未必能复习完。这到底什么意思呢?很多基础不牢的学生随着高三备考的进展,积累的问题越来越多,过了几个月,就开始跟不上学校课堂的复习进度了(听课很吃力)。

不少学生,在高考物理复习后期都面临着这样的尴尬:课堂上老师像是个“机关枪”,马不停蹄地讲着,听吧,跟不上,听不懂;不去听,又有点可惜,对不住未来的高考啊。

遇到了这种情况我该如何应对呢?同学们一定要把网上免费的物理教学视频利用起来,进行查漏补缺,来辅助课堂教学;大家要注意:是辅助,而不是替代学校的课堂。

国内很多一线物理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土豆、搜狐视频、爱奇艺、优酷等视频网站发布物理授课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在收看视频的时候,我们要主动去思考名师们是怎样深入分析题中条件的,如何从题中暗示来寻找突破口的,这才是最值得学习和思考的地方。

高中物理网的所有物理教学视频都是免费的,在此笔者给同学们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授课特色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学生们的身边”,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具体的问题从何处来下手,如何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什么物理网视频总点击量过百万的原因所在了。

要有计划,并坚持去执行。昨天自己做了那些题?今天又有什么计划呢?有太多的同学在物理学习上很盲目,没有目标,非常被动地敷衍老师,这样不可能把物理学好。班里成绩好的学生,昨天做了什么,今天在做什么,明天要做什么都一清二楚;这种规划是一种非智力因素,你若不这样的要求自己,那么这个差距一定会越拉越大。

制定计划的重要性很多学生都知道,但很多计划太“飘渺”,坚持不了一个月就扔一边了。在这里我建议大家制定的计划要小巧一些,实用一些,比如,这两周我每天晚上做十道牛顿动力学的选择题。

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