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小泽:高中物理知识连贯在一起
2013.07.11 08: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这里我给同学们分享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尽管网络上这样的文章已经不少了。在本文的开始,我最想给大家说的是,咱们物理学习上从来就不缺方法,缺的是一颗坚持的心。大部分的物理知识都抽象,看似简单的物理量也有很多种考察模式,知识学习上注重理解,还要记忆很多实验现象、定理、定律与公式,这些都给学习带来困难,科学又适合自己的方法是必不可少的。

物理网小泽分享几个注意事项给同学们,帮助大家提高物理成绩。

用功学习

(1)你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好,我不建议你在高难度的题目上投入太多精力,物理学习要夯实基础,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课堂笔记,应该是我们学习的重点。记住课本上的重要公式,掌握这些公式的来由与使用范围,复习做过的练习,投入时间去认真琢磨以前的错题,尤其考卷上错题,学习要懂得温故知新。

(2)彻底吃透考点,在考场上做到熟练应用,其前提是把基础知识搞扎实。同学们要把课本上的物理概念,定理、定律,实验步骤与结论等都掌握牢,对事物内在规律、考点的理解上才能更价加透彻,对整个模块体系做到融会贯通,游刃有余。

(3)与初中大相径庭,咱们高中阶段物理教学进度非常快,知识内容连贯,一环扣着一环。倘若课堂上不用心听课,很容易跟不上,影响后面知识的学习,所以在课堂上听课的时候我们要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力不能放松。很多同学抱怨物理难学,我觉得大部分的“根源”是在课堂上用心不够。

在这里我向同学们推荐一套辅助课堂教学的教程,《高中物理知识点总结》,你可以用它来进行知识上的查漏补缺,进一步巩固自己课上所学。当然,如果你是高考生,也可以用它做二轮复习的资料。这是由高中物理网编辑和众多国内名师联手打造的一套永久免费的学习辅助资料。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

(4)物理成绩的提高一方面依赖学习方法,另外也需要时间的检验,再好的方法,不去执行也不会有效果。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但如果你能将类似于错题本的一些基本学习方法一直坚持下去,一、两个月后,你的学习成绩会有很大的进步。

(5)对成绩好的学生来说,预测考题是很好的一个学习方法。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在班里排名前三,但在年级排名不靠前,我觉得这种考前预测的学习方法对你一定非常管用。当然了,对考卷进行预测需要你大量的精力投入。

提高物理成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可一步登天,大家不要只说不练,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在本文的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稳步提高,期末考高分。文章作者:物理网编辑小泽老师,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全家明天都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