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问答:简谐振动是怎么定义的?
2013.07.11 07:5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的留言区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我们做一个统一的回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问答

【问:在什么情况下产生波的干涉现象?】答:发生条件:两列波的频率f相同,振动情况稳定,都会传播到该区域。波的干涉现象:在某些区域的波叠加呈现振动加强,某些区域振动削弱,且振动加强区域和振动削弱区域相互间隔的一种现象。

【问:分子动能与内能有何关系?】答:内能的定义:物体里所有的分子的动能与势能的总和,我们称其为物体的内能。内能是一种宏观的能量,而分子动能是单独的某个分子(个体)由于运动所具有的能量,分子动能包含于内能之中。

【问:什么是简谐振动?】答:物体往复运动模式模式称之为机械振动,物体做简谐振动必须满足公式F=-kx,即物体所受的回复力总是与位移成正比的,且力永远指向平衡位置,负号的意义是回复力F的方向与位移x方向始终相反。简谐振动的最典型代表是小角度单摆与弹簧振子。同学们可以运用数学知识推导一下:一个做匀速圆周运动的物体在一条直径上的投影所做的运动即为简谐运动。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问题答疑By:小宁(http://01.blog808.com),物理网内容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学习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站内编辑祝您学习不断进步,物理测验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