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
2013.07.11 05: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模块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学习习惯与方法上,我们来听听物理网的编辑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物理课本是学习上最好的资料。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复习阶段,要注重抓基础。通过反复研读课本,来巩固基础知识;看课本不是看电影,要带着问题读课本,要结合其它章节内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要有新的想法、思路与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燕子

新浪微博

学物理要有“惯性”。什么个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要找点作业来练练手,保持住自己做题的“感觉”。这是一个事实:物理学习上尤其是考试中,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感觉的。高中生都喜欢看NBA比赛,球星们打比赛,并不仅仅依赖纯技术,还特别临场发挥,找进球的手感,学物理亦是如此,要维持做题的惯性,维持解题的“手感”!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高中学业压力大,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中要有明确的目的性,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和“作战布局”,学习计划要有针对性,要短小精悍。比如,我的动能定理和能量守恒这里学的不是很好,那么我这一周每天都抽点时间做两三道动能定理的练习题。

——高中物理网@小宁

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喜欢研究难题,结果就是不断碰壁。从我们近几年的物理考题来看,考生们的主要的丢分还是集中在中等题上,靠难题拉开差距的,仅仅是班里的前三名。为何同学们总在基础题上丢分呢?其实并不是难,并不是学不会,难以理解,而是知识点太多,太散乱,学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高老师

适合自身的学习方法才是最好的学习方法。给大家提一点要求,尤其是对班里成绩并不特别好的同学,别在各个地方都盲目地向班里的物理高手看齐,适合他们的真的不一定适合你自己,你要思考适合自己的方法,适合自己做的题。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我们在课下做物理题的目的是什么?并不是图量,并不是要拿来炫耀,也不是为了一颗虚荣的心;而是借助于这些题来进一步巩固学过的知识,把题中的考点都吃透。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的这些话,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去尝试,在实践中去亲力亲为;知道方法重要,不去尝试也只能算是画饼充饥。

笔者在最后祝愿大家学业有成,高考生高考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