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7月11日微博:要多去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同学
2013.07.11 04: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把物理网老师们近期的微博做了收藏和整理,略微做了修改,编辑为本文。希望这次微观点观点能给大家的学习带来一些帮助。老师们的观点如下:

一些比较重要的定理定律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同学们有必要在课下自己去推一下,公式之间的相互推导过程,对你更深入的理解公式的内涵很有帮助。比如,用牛顿运动学推导动能定理公式,用洛伦兹力来推导出安培力,电动势公式E=BLv和法拉第电磁感应定律的相互推导过程,等等。

——物理网编辑A组@小泽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一遍题,把完整的物理过程搞清楚再去下手。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解决问题的前提,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步。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或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你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好,我不建议做高难度的题目,毕竟考试中的难题是少数。教材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课堂笔记,应该是我们学习的重点。记住公式,掌握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条件,多去看看前期做过的练习,认真分析错题,尤其考卷上错题,学习要懂得温故知新。

——高中物理网@小泽

没有人是天生的“物理高手”,与其羡慕班级物理尖子,倒不如羡慕他们的用功和勤奋,倒不如去认真观察和思考他们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想表达的也是这个意思。

——高中物理网崔哲

抽时间研究错题,同学们要借助错题弥补知识上的漏洞。物理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道错题都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记录、研究错题,进行查漏补缺,做到“温错知新”。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学习上还要多去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长处。为什么他比自己成绩好?一定有值得自己学习之处,看看他们的作业,或者借他们的试卷答题纸,与自己的对比一下,你就会发现自己的不足。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这么多年的教学所获。要想物理成绩得到实质性的提高,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观点践行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画饼充饥。

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未来的学习中不断进取,考试拿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