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小安:高三这一年非常重要
2013.07.11 02: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三,是一个人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年,同时也是特别繁忙的一年。凡是想考大学的同学,这一年都在用功,甚至是玩命的用功。

高一、高二贪玩的家伙们,也突然开始收心了。他们也开始好好学,也开始憧憬着自己未来能步入什么样的大学。

几乎没有学生做坏的打算;同学们无一例外都在想着好大学,还幻想着考进了大学做些什么有意思的事儿?到哪儿去好好玩玩?

我在私下,还听说有些学生开始列自己“未来的清单”,记下来等考进大学后第一学期都做些什么,第二学期自己又去哪里玩儿?

步入高三,这些学生突然发现老师的语速加快了好多(像打了兴奋剂似的),自己的确比从前用功多了,却还有点儿跟不上。高一和高二落下的知识,真不是原来自己想象的那样,很快就能补起来。

最近的一两次考试成绩下来,受打击了,用了功,吃了苦,起早背书,熬夜做题,考试成绩还是那样,甚至倒退。我还行不行?我还能考入那所大学吗?

有不少的同学原来还想着要考名牌大学,却发现现在的水平恐怕连一本都难,因此在心理上对自己的未来没了信心。

我觉得同学们不应该过多的思考大学目标,而应该低下头来,认真思考当下的复习,总结经验教训,想办法把成绩提起来。

我们要正确对待考试结果,正确对待各种压力,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用一颗平常心来对待高考。

课下作业严格要求自己,每次考试的时候也别给自己太大的心理压力。一句话,平常当考试,考试当平常。

在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错题本的重要性,同一知识点,上次考试犯错,这次考试还犯错,这种情况很常见。错题要记录,研究错题就是查漏补缺;当然,可能一些学生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便于大家把错题本更高效利用起来,高中物理网整理了一套精选的物理错题集,这些错题都源于全国优秀高中生的上传,最后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并依据章节做了分类。希望这些资料能给大家的物理学习带来帮助,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笔者在此送给同学们几个励志名言:

人生伟业的建立,不在能知,乃在能行。

真正没有资格谈明天的人,是那个不懂得珍惜今天的人。

此文首发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文章作者:小安。笔者系高中物理网编辑。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