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小安:适应高三的物理教学
2013.07.11 02:0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步入高三,同学们一定发现物理教学节奏要比自己想象中的快多了。老师的嘴巴不停的“嘟嘟嘟”,像机关枪似的,语速快了很多。那么,我们如何来应对高考物理的备考呢?

本文先来简要分析一下其原因,笔者再给大家几个学习建议。

在全国接近一千万的高三大军中,至少有20%(一百多万考生!)都会面临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真的不是那么容易解决。

原因很简单,同时也很无奈。对于一所普通的高中来说,各科教师主要精力还是要放在班里前一半有可能考入大学的学生。对重点中学来说,可能老师们才会照顾到班级的前三分之二。

这是一个残忍的事实,我想任何一所学校在开高三年级教师大会时,校长都会这样明确要求的。毕竟,学校的高考升学率是最关键的。

高考生在高三学习在马不停蹄的复习中,学习压力很大,同时要学会适应高三的学习转变。从师生关系上来说,在高三这一年,已经不会像从前一样,老师向学生“问寒问暖”了,而是学生们“围追堵截”老师们问问题。

有不少的同学难以跟上课堂的进度与节奏,出现这种情况,我们同学们应该如何去处理呢?

●拿出点儿时间去听听网上的视频。

网络视频大家要利用起来,很多国内名师会在高中物理网、56网、土豆、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发布物理授课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我建议同学们在课下学习中把这些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认真分析这些老师的解题思路,作为课堂老师的补充,拓展自己的解题视野。

高中物理网《经典百题系列》是针对高考生的物理备考而专门制作的,是完全公开、免费的视频。在此笔者推荐给同学们,特别是高考生,通过对这一百道题的系统讲解与思路整理,必能让你高考复习如鱼得水。

免费视频:高中物理名师教学视频

●物理学习不能“闭关锁国”,同学们还要注意与他人进行交流,多互相提问、探讨。

考点有没有完全消化掉?和同学们或老师交流一下就知道了。都知道,高中物理知识点抽象难理解,如何把类似于波尔能级模型这样的考点彻底吃透呢?相互交流,彼此提问,是个不错的选择。遇到不会的问题同学们不要钻牛角尖儿,高中时间很宝贵;去问问他人,别人的一个点拨,往往比你苦思半个小时更有用。

此文作者原创,首发高中物理站(http://gaozhongwuli.com),文/小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