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赵五:分享几个提升学习效率的建议
2013.07.11 01:0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的留言板是老师们与高中生交流学习的平台。近期,有一位河南的同学们给我们留言:我觉得自己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可是成绩一直原地踏步,我觉得是自己学习方法不对路,只会做题,还望高中物理网的编辑们给指教一下,谢谢。

物理网编辑赵五:步入高中后,教学节奏很快,学习效率直接影响学习成绩,“磨刀不误砍柴工”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在物理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上,笔者在此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1)利用一些琐碎的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这三个问题,应该只有非常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2)夯实基础,注意思考各个知识点之间的关联。任何物理难题都是由最基本的知识点错综复杂的交织在一起的,这些知识点间的复杂交织,增加了试题的分析难度,让很多学生畏首畏尾。我们老师们总是在提夯实基础,其实把课本基础牢牢掌握的关键,就是搞明白这些不同考点是如何联系在一起命题的。

(3)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动力学的练习题,都是先要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看是否有电动势的产生?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物理网知识总结区为同学们整理很多资料,推荐区查看。

(4)多反思自己的错题,当然还要包括在考场上影响自己解题进度的地方。考过的卷子,最能反映问题,也能帮我们发现发现和巩固遗漏之处。认真分析和反思影响自己答题速度的地方,包括知识点是否掌握的足够牢固、对题意理解是否准确无误、分析思路是否清晰、解题切入点是否到位、数学运算是否准确等环节,把握住这些,才能解题又快又准。

(5)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这样的一个规律: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从纯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按照不同的考点(或不同的运动步骤)进行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稳定的把自己的物理成绩提起来,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不能纸上谈兵,要把好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在课内外的学习中坚持下去,天上没有掉馅饼的好事儿,学习上不劳而获是不可取的。

参考文献

(1)高考物理20大必考点解密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快速提高物理成绩的十个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考卷(word版)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在文章的结尾,笔者祝愿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