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分省命题弊端浅析
2013.07.11 00:4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考命题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人员多,环节多,任何一个环节的小问题都会酿成全局性事故。高考命题安全和质量直接关系到一国一省人民福祉和社会稳定。分省命题使高考风险加大,安全性受质疑;高考质量受影响,权威性受挑战;高考成本加大,造成社会资源严重浪费。鉴于分省命题在风险防控上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建议逐步恢复全国高考统一命题,有利于高考的公平性和科学性,更有利于维护社会稳定。

我国高考命题现采取的是教育部统一命题与分省命题相结合的方式,现有16个省市实行分省命题。多数省市只命制语文、数学、外语3科(或数学、英语)的高考试题,综合科以及小语种等仍然使用国家命制的试题。相对意义上的全科命题只有北京、上海、广东、重庆、四川等11个省市,学科秘书配备较充分的有北京、上海等6个省市。所谓“分省自主命题”,也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分省”和“自主”。

分省命题,可使高考试题保密责任和安全风险由一国缩小至一省范围。这是着眼于社会稳定大局,对高考改革从社会管理层面的战略考虑。分省命题可减轻社会对高校特别是中央部门高校分省编制计划合理性以及录取分数差异质疑的压力,有突出地方特色等积极因素,但其在发展过程中逐步暴露的问题应该引发更全面、更深入的思考。(王运芳)

推荐网站:教育热点观察http://edu.gaozhongwuli.net/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