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学会肢解和拆分物理难题
2013.07.11 00:2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午课间的时候,有个学生问了我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普遍,就在这里写篇文章,说说我的看法。问题:我审题总是很慢,抓不到点上;我要注意哪些地方?

审题能力因人而异,它是一种综合能力,审题过程从两个方面直接影响了考试分数。一方面,审题不认真就容易丢条件,或看错条件,或忽略题中某些物理量;另一方面,读题慢就会影响考试时间,导致做不完。

用功学习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理解、记忆、思考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等态度(非智力因素)。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考试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物理网张力认为,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次要文字快速浏览即可;2,临界条件要注意分析;3,关键的字词最好要标记一下;4,一些物理题干条件描绘的比较隐晦,要注意;5,类似于“重力忽略不计”等要小心;6,课下要抽时间去总结一些难理解的物理语句。

审好题,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同时也是非常关键的一步。审题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视”你,只能靠你自己的自我约束。

另外,在学物理时大家还应注意:

●认真分析做过的错题,从错题中发现并攻克薄弱环节。

谁都会犯错,谁都会做错题,做错几道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不去思考,不去思考原因。做过的错题客观地暴露出知识掌握的问题,我们应该以具体的错题为引导,进行二次学习,对模棱两可的考点或解题思路进行重新梳理。

便于大家更好利用物理错题本这一工具,高中物理网投入精力整理了一套精选错题集,这些错题来源于国内品学兼优的中学生的上传,最终由物理网编辑们认真逐个筛选,并做好了分类。希望我们的这些资料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尽一份力,错题本下载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考试中的物理综合题一定要学会分解,努力去踩点得分。

如果你去分析一些综合题的标准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所有的难题都是由最基础的公式联立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可以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任何一个小块儿求解出来都会拿到对应的分数。从应试来说,我们应该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难题,要将其分解、拆分,多去拿步骤分。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推荐网站:教育热点观察http://edu.gaozhongwuli.net/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