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力学重要的知识点都有哪些?
2013.07.10 22: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把高中物理知识比作是一座大楼的话,那力学部分既是这座大厦的根基,又是其承重梁。力学知识学得一塌糊涂,势必会影响到高二电磁学的学习。

依照高三物理的模块复习,整个力学部分内容分为三部分。分别是:受力分析,运动学,能量与动量。

下面笔者和大家一起来温习受力分析的知识点。

重要知识点包括:重力;弹力(包括绳子拉力、地面支持力等)的方向、大小;万有引力;摩擦力的方向判定;摩擦力种类判断,大小计算;力的合成与分解;受力平衡;矢量的封闭三角形定则;物体受力图的画法,正交坐标分解等。

“运动学”顾名思义,就是以“质点运动”为线,研究不同类型运动模式。

包括:匀变速直线运动三个基本公式;打点计时器的操作;运动图象;位移的概念及两个相对位移;运动的合成、运动的分解;平抛运动、类平抛运动;匀速圆周运动;天体运动;双星、三星运动;其他的不规则运动,如上几种运动的结合运动模式,等等。

第三部分是能、功与动量。

虽然这部分题目总是很难,但课本基础内容并不多。主要包括:功、功率 ;动能定理;重力势能;弹性势能;机械能守恒定律的内容与前提条件;功能关系动量定理及其使用;动量守恒定律的内容及其使用条件;用功、能与动量观点解决综合问题。

高中物理的力学综合题的考点覆盖面广,且命题频率高。遇到难题,灵活利用动量守恒定律动能定理机械能守恒定律(能量守恒)是力学学习中的重、难点所在;同时这部分内容也是高考物理命题的热点与难点。

文章作者:小雪。仅供稿高中物理网,未经作者同意,禁止任何个人、机构节选与转载!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