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谈方法:及时问老师问题
2013.07.10 19:3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高中物理网的很多老师都有微博,一些微博观点犀利,见解独到,讲授的方法也很简单、实用,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很有帮助。我把近期的一些有价值的微博做了汇总,整理在这里(略有修改),希望对同学们的物理学习带来一些帮助。

有不少物理难题就像是迷宫,各种各样的道路有很多,如何才能排出障碍到达终点呢?一方面要思考和分析,另外一方面同学们还要去尝试(不能浅尝辄止),能否走得通一定要通过实践才能看出来;想顺利走出“物理迷宫”,这两者缺一不可。

——物理网编辑A组@王安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学物理,同学们要在课下多问老师问题,把自己不清晰的地方及时搞明白很关键,毕竟物理教学进度太快。有时,老师的一个思路提醒胜过你闷头苦学一小时,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这个方法也是物理网经常给同学们探究的,但现实中,真正乐于问老师,及时问老师问题的学生还是少数。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比如,晚上七点半到八点半,我要把这十道物理题做完,在此过程中要聚精会神,要严格自律,不能听歌,也不能发短信,做作业的要求就和参加考试一样。只有在平时有紧迫感,才能提高考场上的解题速度。

——高中物理网@教育时评组

这个世界上没有天生的“物理天才”,与其羡慕班里的物理牛人,倒不如去学习他们的勤奋精神,倒不如去静心观察和分析他们的学习方法与习惯。古语云:学海无涯苦作舟,说的就是这样的道理。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在是否需要预习上,我认为要因人而异,如果你的基础很差,担心课堂上跟不上,那就有必要预习;而本身物理成绩很不错的学生,预习就没有那么重要了。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在我们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了错题本的重要性,在高中,我们不乏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所以,错题要记录,这是对自己的学习负责;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我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把这365个犯过的错误都攻克,搞得明明白白,彻底吃透,你的物理成绩一定会提高很多;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付之于实践中;否则就是画饼充饥。

在文章最后,我祝愿同学们学习上一帆风顺,尤其是预祝高考生高考顺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