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王尚:北京家长推荐优秀家教机制何时到来?
2011.06.22 14:0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我非常渴盼着家长推荐优秀家教机制的到来。家长推荐家教的模式最真实、最直接、最客观。

目前网络投票的模式已经被广大网民接受,好的博文会以百万计的数量被推荐和转载。一些因为个人兴趣而长期专注于某个方面的草根专家,也会因为某些精彩文章被大家广泛推荐和转载,一夜间在网络上名声鹊起。我也一直在思考,何时这样的网络评选、家长投票推荐的机制能够被需要家教的家庭所使用。我在文章《如何给孩子找个合适的物理家教》中提到“给孩子找优秀家教众多模式中,最好的模式就是孩子同学家长的介绍”。

如何判断一个家教是否优秀,是比较困难的。我们都知道家教的辅导是一个需要时间积累的过程,没有什么老师能够一次课就让学生的成绩有本质提高的。这种“延后效应”,是这种商品的特殊性。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你渴了,花钱买瓶水五分钟即可解渴。但是家教的辅导,往往至少需要半个学期才能看到效果。这样的“延后效应”就导致了家长们无法直接判定家教是否优秀。

让某位家教老师给孩子补了一段时间功课的家长,是最有资格和最有经验来给家教老师打分的。我们在这里举一个例子,如果某位物理家教老师带的五个学生成绩进步明显,而这五个孩子的家长又恰巧是您的同事,他们坐在一起聊这位物理家教的教学水平,相信一定能够打动您。这样的“推荐”或者说“打分”是最真实、最直接、最客观的评价。如果我们能够让这样的“打分制度”或者说是“推荐制度”透明化、公开化、公正化、科学化,相信大量的有真才实学的家教老师和急需补课的家庭都将非常受益。王尚也相信,北京家教老师质量也会在该制度的“压迫下”越来越高。

当然,对这种“家长推荐优秀家教机制”影响的因素也很多,除了黑心的北京家教中心的恶意干扰外,我们也不排斥有的家长小心眼。毕竟家长们都明白一个道理,家教老师的学生越少,往自己孩子上分配的精力就越多。

所以,高考过后的家长就没有什么顾虑了。家长朋友,如果您有同事的孩子今年参加了高考而您的孩子还在读高中,就赶紧向其讨教下吧。

王尚北京家教博客http://www.wang-shang.com推荐您阅读:

王尚:大学生家教价格确实要上调

王尚:北京好的物理家教已经成为了紧缺资源

王尚:对于物理家教而言,酒香不怕巷子深

(完,本文作者王尚,转载注明所有链接,您可以到留言板发表评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