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学习,不同难度的题不同对待
2013.07.10 19: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在课下总能听到一些学生抱怨物理难学,可我们是否认真思考过这个问题:为什么每个班里总会有几个学生能把物理学得非常好呢?一个班里的同学享用的是同样的师资、教材、课下作业和完全一样的试卷啊!完全一样的环境下,不同的学习方法、习惯和心态,直接影响到大家的分数。

结合近几年的授课经验,在物理学习上,笔者给高中生们提几点学习建议:

用功学习

(1)有一个不好的学习习惯要给大家解释一下,做作业就是做作业,要注意力集中,不能干其他的。有些学生边看书边做题,题也做不好,书也看不好,非常影响学习时间。在做作业时,如果某个知识点你忘了,那就去做后面的题;等其他题目都做完了,再去看教材和课堂笔记,复习这个知识点。

(2)身边总有学生抱怨:我在物理上投入了不少精力,相比来说也挺用功的,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每次考试总是考不好,成绩总是提不起来呢?其实很多情况下是学习方法不对,导致学习效率低下,即便用功,也未必能把物理考好(很多功都是没有必要的“额外功”)。

(3)物理课堂上要仔细听老师讲授,不要走神或尽量少跑神,物理解题思路和切入点的分析很关键。就算你物理成绩不错,也不要自以为是,要耐心向老师学习。不能认为老师讲得简单而放弃听讲,这种情况我们可以当成是复习、巩固。

也许有些同学已经落下了一些课堂知识,或者有些模块基础知识打的不够牢固,在这里笔者推荐大家去物理网的基础教程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进行查漏补缺。这是由众多物理名师共同打造的一套免费学习资料,并配有若干教学视频。

(4)大家要利用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老师昨天讲的最重要的一道题是什么?2昨天作业中最有价值的一道题是哪道题?3这周讲解的最重要的物理公式是哪个?恐怕只有很少的学生能不加思索就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抱怨学习任务太重了,其实物理学习重在平时,比如在早、晚刷牙洗脸的时候,吃三顿饭之前,都可以用一两分钟思考一下如上的3个问题,一天把这3个问题回想5遍,你想忘记它都难。

(5)不同的错题,处理模式和投入的精力应有所不同。在课下同学们要对错题进行分类,不同难度的题不同对待。有哪些题难度太大,超出了自己目前的能力范围?哪些难题是需要下一周再看一遍的?有哪些难题是需要再看上三遍才能彻底掌握的?

这些建议都很基础,笔者希望同学们能在平时的学习中把这些方法坚持下去,步步为营,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在最后编者预祝同学们物理学习进步,特别是要预祝高考生们考入心仪的学府。

文/物理网周晓雨,此文发布于@物理网,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转载、节选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