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赵五老师:多提问,多彼此交流
2013.07.10 19:2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周班里举办了家长会,有一些感想写在这里,希望这篇文章能够为大家的学习提供帮助。下文主要是探究在家里学习等问题的,我给同学们如下建议:

●物理学习绝不能闭门造车,同学们要注重与他人之间的彼此交流。

在课下学习中,同学们要多提问,多彼此交流,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消灭掉。学习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困惑之处,就要及时去问;同样别人不会自己会的,也要乐于助人,勇于分享。

认真做作业

●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大家要学会利用物理错题,针对性研究错题来学物理。

错题本这一学工具的重要性,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过。同一知识点,上次考试犯错,这次考试还犯错,这种情况很常见。错题要记录,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就每天记录一道错题(总可以吧),只要你坚持下去,一年也会有365道。能把自己的365个典型错误都逐一攻克,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还是那句话,错题本这一工具的关键还是在于坚持,同学们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

没有错题本?没有关系!高中物理网主页上有物理错题本版块,编辑们专门为大家整理好了经典的错题。我想,借鉴他人的错题来提高自己的物理成绩是个不错的方法。我推荐大家下载下来,并拿出时间好好去分析。

●同学们要把网络教学视频利用起来,将其作为课堂教学的补充。

国内很多一线物理老师都会在高中物理网、优酷、搜狐视频、爱奇艺、土豆等视频网站发布物理授课视频,这些教学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学习资源。在收看视频的时候,我们要积极思考老师们是怎样深入分析题中条件的,如何从题目条件暗示来寻找突破口的,这是最值得我们去学习和思考的地方。

高中物理网的物理授课视频都是公开、免费的,在此笔者向大家推荐一下。物理网视频的最大特点就是老师并非“站在讲台上”,而是“坐在学生们的身边”,模拟考生在考场上遇到问题如何下手应对、逐步分析。同时,这也是为何物理网教学视频如此受欢迎的原因了。

最后一点是给家长们的,家长们在平时要以身作则,做好孩子的榜样。

孩子早上起床了,自己还没起;孩子晚上熬夜做作业,自己在打呼噜。你不能帮孩子什么,但是别太懒惰。孩子会怎么想呢?在内心他一定会觉得很委屈:我每天辛苦读书,起早贪黑,连个周末都过不好,还没有工资。当娘的你倒好,站着说话也不腰疼。所以说,请家长朋友们站在孩子的身边,帮点忙抄抄错题,收拾、整理下卷子等,起到一个好的表率作用。

我今天打字都累了,就先写这些吧。改天等有空余时间了,我接着写篇文章。

文:赵五,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