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苏阳:平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
2013.07.10 16:4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gaozhongwuli.com

从学校历年的考试成绩与社会各界对高考分值的分析来看,高考物理可谓是只拦路虎,把不少学生拦在了大学门外。物理到底难在哪里?一些调查结果显示:知识体系庞大,很多内容抽象,理解起来吃力,还容易忘,考题难,考点多且综合,计算量大,考试时间紧……高考和中考最大的不同之处,就是它是淘汰性质的考试,并不让大多数的学生考入好大学。这就导致高中阶段的物理必然,也必须有难度,物理考题有较大的区分度。高中物理的难是客观的,咱们理科学生都不能逃避,要勇敢的面对。

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笔者苏阳给同学们推荐如下的几点注意事项:

物理学习

(1)要虚心、谨记老师的教导,物理老师熟悉考试重点,也清楚地知道学生的薄弱点。不是有这样一句话:中学生只参加一次高考,老师却经历了许多次高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怀疑老师,不听老师的呢?

(2)求解物理综合题,同学们要先读完题,把具体(运动)过程都搞清楚再动手;这一点在物理网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过。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搞明白具体的过程,尤其是能力动量变化,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边画受力图,这不是好的解题习惯。

(3)近几年的高考题可以说是咱们物理学习的“指挥棒”,哪些内容是物理的重点所在?在高考中经常考的考点就是学习中要注意的重点内容,也是我们最应该投入精力的地方。在做课下作业碰到高考原题大家务必要仔细对待,把题中个各个考点都吃透,彻底搞明白。

也许很多学生需要历年高考题,我们高中物理网编辑为同学们做了分类整理,均为word文档,供大家查看、免费下载。

点击此处查看各省历年高考物理试题

(4)同学们在课下做作业时要限定自己的解题时间。比如,今天晚上八点到九点我要把这套物理试卷做完,在此过程中要严格自律,就和考场一样。在平时要多去这样要求自己,才能有紧迫感,提高解题速度。

(5)高中与初中阶段相比,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不同是什么?很多同学会说是内容太多了,可我认为是方法能力要求不同。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可到了高中,物理怎么用功也学不好,很大程度上是自己能力没跟上,不能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学习要讲方法,但同学们也不能完全寄希望于方法,再好的学习方法也需要咱们去执行才会有效果。所以,最好就是从现在开始,就严格自律,列个计划清单去坚持执行吧。

编者在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高考生高考出色发挥,考入理想学府。文/苏阳,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