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韩磊老师:对模糊的知识点进行查漏补缺
2013.07.10 03:3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

对高中生来说,学习方法直接影响考试成绩。一个班级里的学生,刚入高中时大家水平一样(中考物理成绩上下差不了五分),但是到了高三,可能有的接近满分,有的及不了格。一个班的学生,享用的是同样的教师资源,同样的学习环境,同样的课下作业……导致大家成绩差异的最主要因素是什么呢?在我看来,莫过于学习方法和学习习惯了。

在高中阶段物理学习上,笔者韩磊给同学们如下几点建议供参考。

加油学习

(1)对咱们关心的物理考试来说,最重要的是什么?自然是物理公式(定理、定律),物理公式几乎是我们解决所有考题的工具;咱们不妨看几道解答题的答案分值分布,除了最终的计算结果,大部分的分值都集中在物理公式上。所以说,教材上的物理公式要认真对待,记住是前提,最关键的还是会运用。

(2)每一次的考试,都客观的告诉咱们前期的学习效果到底如何。不管你这次考得好还是不好,同学们都应该冷静地来认真分析,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

(3)谁也不可能永远不犯错,任何学生都会做错题,做错题其实不要紧,可怕的是我们明明犯错了,却不认真反思,不去反省原因所在。题目做错了,其实就是暴露了我们知识掌握有问题,咱们要以错题为引导,再一次重新学习,对模糊的知识点或求解思路进行查漏补缺。

很多学生记错题本只有三天热情,可能错题本早就不知道哪里去了。高中物理网为同学们整理了一套,这套物理错题集中收藏的题目都源于全国高中生的上传,由物理网编辑逐一筛选,精心整理。

(4)在高中阶段,大家彼此物理水平差异还是很大的,因此,我们要冷静思考和分析自己的学习方法与习惯,不能盲目照抄别人的。东施效颦,说的也是同样的道理。

(5)高中教学节奏快,物理所学内容也很多,学习一定要“好钢用在刀刃上”,主、次要内容在时间的投入上也要区别对待。

画饼充饥,于事无补。同学们要在平时的学习中去应用起来这些方法,一步一个脚印儿,夯实课本基础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成绩。

文章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不断前进,考试顺利。

文:韩磊,投稿@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