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启明老师:从错题中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
2013.07.10 01: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上周有个学生问了我一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普遍,就在这里写这篇文章,和大家说说我的看法。问题:审题的时候,我要注意哪些地方?

审题很重要,审题过程从两个方面影响了物理考试分数。一方面,审题不仔细就容易丢条件,或忽略掉题里一些关键语句;另一方面,读题慢就会影响考试时解题时间。

课堂认真学习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分析、记忆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严谨等态度(非智力因素)。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考试的需要,也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启明老师认为,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次要的文字快速浏览;2,注意临界条件的描述;3,关键的字词最好要标记一下;4,一些物理题干条件描绘的比较隐晦,要注意;5,类似于“重力忽略不计”等要小心;6,课下要抽时间去总结一些比较难理解的物理语言。

把题意读明白,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审题能力的提高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管你,只能靠你自己的自我约束。

此外,在物理学习中,笔者还要提醒高中生们注意如下几个地方:

●善于从错题中寻找自己的不足之处,把物理错题本利用起来。

错题本是查漏补缺的利器,通过它我们能更针对性的调整自己的学习重心。在教学中笔者总是听到一些同学抱怨自己没有时间去记错题;笔者认为,错题一天记录一两道就可以了,没有必要记录太多。用好错题本,并不是多记题就行了;用好的关键在于两点:1是长期坚持,2是经常复习。

没有错题本?没关系,高中物理网有物理错题本版块,为大家整理了很多平时非常容易犯错的题目。研究他人的错题,避免自己的失误,对提高物理成绩是个不错的方法。我建议大家去下载并好好分析。

●物理综合解答题要学会拆分,努力尝试踩点拿分。

抽出时间来,我们去观察几道解答题的答案,会发现这样的规律:难题都是由一些基础的公式来求解出来的;或者说,所有的难题都是被肢解为若干个小块儿来求解的,从给分标准来看,任何一个小块儿的求解公式,都有对应的分数。从应试的份来说,我们应以此为原则,在考试中遇到比较难的综合题要将其拆分,尽量多去拿步骤分。

文/赵启明老师,文章发布于@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注明所有链接,维持文章原貌。【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