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整理:看课本不是看电视剧
2013.07.10 00:4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

物理是探究大自然万物规律的一门学科,同样,咱们学物理的过程也是有规律的,这个规律咱们也该认真分析一下。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内容,在学习模式上也应不同对待。在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上,我们来看看物理网的名师们给同学们什么样的建议:

学校使用的教材是最好的学习资料。在高中阶段,特别高三备考阶段,尤其要注重基础知识的巩固。通过课下不断的研读课本,来帮我们巩固基础;看课本不是看电视剧,一定要带着问题来看,要结合其它考点来读,每看一遍课本都总结一下,都要有新的认识与收获。

——物理网编辑A组@邹雪

微博答疑

求解物理综合题,要先读完题意,把具体(运动)过程都搞清楚再动手;这一点在物理网很多文章中都给同学们介绍过。首先要在脑中建立其清晰的物理情景,这是动手分析问题的“灵魂”所在。很多学生边读题,边列公式,边画受力图,这都不是科学的解题习惯。

——物理网编辑B组@苏阳

高中学业压力大,多制定学习计划。学习就像打仗一样,要讲求战略,每一步做什么,都要有具体的“作战”计划,学习计划要有针对性,要短小精悍。比如,我的力学中动能定理这一知识点不太牢固,在接下来的这一周,我可以每天都抽点时间做两三道动能定理的练习题。

——高中物理网@新闻组

高中物理与初中物理在学习上最大的区别和难点是什么?大部分的同学也许会说是内容多和少,可我认为是高中对方法能力要求更高。不少学生在初中学习很不错,到了高中就不行,究其原因,笔者认为是学习能力没有改进,无法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高中物理网Snow

课下的提问和交流对物理学习也是非常有必要的。有不懂的地方,就要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绊住了自己。

——物理网编辑C组@齐微微

同学们在平时要留心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学生,分析他们学习上的长处。为什么他比自己成绩好?他们一定有值得咱们学习的地方,可以去看看他们的作业本,或者借他们的试卷答题纸,和自己的对比一下,你就会发现一些值得学习的细节。

——高中物理网@李明超

物理网老师们分享的这些观点,都是他们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成绩实质性的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只说不练就是空谈,是画饼充饥。

在文章的最后,笔者祝愿大家物理成绩稳步提高,期末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