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问答:运动图像能读出哪些数据?
2013.07.09 20: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学生们与物理网站内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下面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笔者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问题的同学,可以仔细看一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什么是临界态?】答:物体的速度、加速度、能量、动量等物理量发生(突然)改变的特殊状态。比如,原来物体在加速运动,在某时刻其加速度减小为零,此时刻后其加速度开始反向(开始减速运动),物体在这一点所对应的状态就是临界态。当然,高中研究的临界态不仅仅拘泥于力学和电磁学,还包括光学的临界角、光电效应研究的极限频率等等,所对应的状态。

【问:从运动的v-t图中我们能读出哪些数据?】答:从速度与时间图像(v-t图)中,我们可以读出某一时刻质点的速度值及其方向(正负性),某一时刻的加速度(斜率)大小与方向,某段时间里的位移(阴影部分的面积的代数和)。提醒同学们,v-t图只能用来描述直线运动,不能描述曲线运动(大家可以思考一下为什么)。

【问:机械能守恒定律有没有前提条件?】答:机械能守恒必须满足:只有重力或弹力做功。或者说,研究过程中只有重力在做功;只有弹力做功;或者只有重力、弹力两种力在做功。不满足如上的条件,机械能就不守恒,就不能使用机械能守恒定律,这个时候往往会用到能的转化与守恒定律。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疑问答复:物理补课(blog.teacherws.com),物理网咨询答疑永久免费,物理网教学视频永久免费,物理网精选习题永久免费,物理网编辑祝您学习进步,物理考高分。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