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学物理要亲力亲为
2013.07.09 04:1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编辑们的很多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把近期的微博做了归纳,把一些微观点发布在这里(一些观点略作了些修改),供理科生们学习、借鉴。

从咱们平时考试和高考试卷组成来看,实验题比重很大,同学们要认真做实验。总有一部分学生不认真做实验,嬉笑打闹,操作过程就容易忘记。等复习备考的时候,你脑子中一点印象都没有,可能连实验器材长得什么样都忘记了,等你高三备考的时候就会后悔了。

——物理网编辑A组@王小泽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同学们都看过奥运会比赛,运动员要想上场必须要有足够的实力;而能否在紧张的赛场上把水平淋漓尽致地展现观众,也是必不可少的能力。物理阶段的测验亦是如此,很多学生在平时学习中很努力,作业做得也不错,可在考试中总是发挥不出来。对这些同学们来说,要把应考能力提起来。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你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并不是特别好,我不建议你在高难度的题目上投入太多精力,物理学习要夯实基础,回归教材。书上的公式,书上的例题,课堂笔记,应该是我们学习的重点。尤其是要记住物理公式,搞清楚公式的来龙去脉及适用范围,复习做过的练习,投入时间去认真琢磨以前的错题,尤其考卷上错题,学习要懂得温故知新。

——高中物理网@小宁

高中阶段课业压力大,作业多,有不少学生抱怨布置的作业太多,总是做不完,跟不上老师的节奏,如何来应对老师们的作业呢?同学们一定要把时间更科学、合理、有效地利用起来,这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与核心。另外,同学们还要善于利用一些琐碎的时间。

——高中物理网木子

高三的学生要抽时间,分析自己在最近几次考场上的时间分配问题。到底是选择题(多选)占用了自己大量的时间呢?还是填空、实验题?还是综合计算题呢?等等。要引以为戒,每一次考试在时间安排上都优化一点点。

——物理网编辑C组@骑士博客

遇到错题要多反思,笔者还要提醒同学们注意考试时影响自己作答进度的题和知识点。考过的卷子是最好的“证据”,最能反映咱们在物理学习中的问题,借助于考卷中的错题,我们可以查漏补缺。认真分析和反思影响自己答题速度的地方,包括考点是否掌握住、思路是否清晰、切入点是否到位、运算能力是否过关等等,各个环节都有可能影响解题的时间与正确性。

——高中物理网@韩磊磊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好,就写这些。在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得高分,物理成绩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