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微博:学习是个持久的劳动过程
2013.07.09 00:1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老师们都开通了腾讯微博,不少微博见解独到,提及的学习方法也很实用。笔者整理了近几天的微博,其中一些比较好微观点分享在这里(略作修改),供同学们学习借鉴。

一些定理定律之间的关系要搞明白,只有这样才能才能把公式彻底理解。比如,牛顿动力学与动能定理间如何相互推导?法拉第定律与公式E=BLv之间的关系;右手定则与楞次定律之间的联系;等等,把这些都思考清楚,这样考试时才能明白要选用哪个公式,才能提高解题速度。

——物理网编辑A组@周晓雨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同学们要多与老师交流,多问老师问题,把不懂的问题及时搞明白对物理学习非常重要。很多时候,物理老师的一个思路点拨比你课下“钻研”两个小时效果都好,省去你很多的无用功。这个方法在物理网的很多文章都给同学们提及过,但课下喜欢问老师的学生真的不多。

——物理网编辑B组@teachersu

高中阶段内容多且深,学习上不能死学,要讲究效率,改进方法,当然,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班里成绩好的同学。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别人的方法也只能参考,用以改进自己的方法。

——高中物理网@物理学习博客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学习是个“劳动”的过程,要付出才能有回报,总想着不劳而获是行不通的。因此,我们勇于付出,要不断积累,用自己学习上的劳动去创造考试的财富。

——高中物理网编辑方老师

适合他们的学习方法,不一定适合你。适合他人的习惯,也不一定对你适用。同样,适合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未必有效果。

——物理网编辑C组@齐龙

每个人每天都是24小时,想提高效率就得把“钢用到刀刃上”。物理内容多,有重点内容也有次要内容,学习也要有所侧重,合理分配精力。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同学们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亲力亲为,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如上仅为个人建议,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