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一道带电粒子在磁场中偏转的物理题
2013.07.04 07:2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网(gaozhongwuli.com)这道题并不是很难,可以说是非常基础的一道磁场题。首先画出大致轨迹图,并借助于几何知识三角形求解R,然后计算核质比,这道题的解题思路很清晰,也是大部分此类问题的通用方法。

如图5所示,在y<0的区域内存在匀强磁场,磁场方向垂直于xy平面并指向纸面外,磁感应强度为B。一带正电的粒子以速度v0从O点射入磁场,入射方向在xy平面内,与x轴正向的夹角为θ。若粒子射出磁场时的位置与O点的距离为l,求该粒子的电量和质量之比q/m。 

  

 
 

  解析:带正电粒子射入磁场后,由于受到洛仑兹力的作用,粒子将沿图6所示的轨迹运动,从A点射出磁场,O、A间的距离为l,射出时速度的大小仍为v0,射出方向与x轴的夹角仍为θ。由洛仑兹力公式和牛顿定律可得, 

  ,(式中R为圆轨道的半径) 

  解得 

  R=mv0/qB      ① 

  圆轨道的圆心位于OA的中垂线上,由几何关系可得 

  l/2=Rsinθ      ② 

  联立①、②两式,解得 

  。 

物理网点评:本题给定带电粒子在有界磁场中运动的入射点和出射点,求该粒子的电量和质量之比,也可以倒过来分析,求出射点的位置。在处理这类问题时重点是画出轨迹图,根据几何关系确定轨迹半径。

参考文献:带电粒子偏转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43298.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