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好题推荐: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偏转
2013.07.04 01:14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主站

我们来分析一道带电粒子在匀强电场中偏转的物理题。涉及到类平抛运动模式,但解决问题的关键依然是曲线运动的基本出发点:在两个垂直方向上(坐标轴)将运动进行分解。

如图所示,电场强度为E,方向与+x轴成1350角。现有电荷量为q,质量为m的一个重力不计的负离子从原点O以初速v0射出,v0与+x轴成450角,求离子通过x轴的坐标及在该处的速率。

题目图像题目图像

解析:如图,以v0方向为x’正轴,以E的相反方向为y’正轴建立直角坐标系。

带电粒子在坐标系中做类平抛:

物理公式

物理公式

物理公式

解得物理公式

物理公式

物理公式

由速度分解得物理公式

物理公式

物理图像物理图像

总结:正确地建立直角坐标系是处理类平抛运动的关键。解决类平抛运动问题,依然采取的是与平抛运动类似的运动分解原理。

本文编辑:物理网A组小宁,小雪。

参考:核心考点解析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