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平衡力与作用力、反作用力有何区别?
2013.07.01 18:5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高中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留言板是高中生与物理网编辑、老师交流的平台。如下的这几个问题,是同学们在留言板问我们的,在此做一个答复,有同样疑问的同学可以仔细看看。如下:

物理知识点巩固

【问:平衡力与作用力、反作用力有何区别?】答:两者截然不同,一对平衡力中的两个力均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使得这个物体合外力为零,处于平衡态(静止或匀速直线运动)。作用力与反作用力是两个物体之间的力,是“你推我”、“我推你”的力。

【问:摩擦力的方向怎么确定?】答:除了按照课本上的定义(与物体运动方向相反或运动趋势方向相反)外,我们也能通过假设法来进行分析。假定接触面光滑,那么物体会怎么样,再以实际情况(结合题意条件)来进行对比分析,一般也能求出摩擦力的方向。

【问:波动图像与振动图像有何区别?】答:波动图像(x-y)是某一时刻所有质点的运动情况。比如,绳子上传递的一列波,你在某个时间照了一张相,这就是其波动图像。而振动图像(t-y)是在研究不同时刻一个振动点的位移变化情况,本质上与牛顿动力学中的位移-时间图像一样。只不过这个质点是往复运动的,比如单摆。

推荐:高考物理核心考点总结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

答疑与整理:苏阳(ouredublog.com)老师,欢迎大家登陆物理网,您可以免费让物理网的老师给您答疑。物理网提供永久免费的教学视频与精选习题,有最为权威和应试的物理知识点总结。最后,物理网编辑祝您物理学习不断进步。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