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周晓雨:用功却拿不到高分的解决之道
2013.06.12 09:37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有网友在物理网留言:我学习很用功,但物理却总是学不好,有什么好的方法或习惯吗?还望物理网的大神能点拨一下,谢谢。

高中物理网编辑周晓雨:

改进方法、提高效率,是任何一名高中生的必修课。咱们高中物理教学压力一年比一年大,不可能像初中那样面面俱到,随着教学内容改变,对同学们自学和理解能力要求也在不断提高,因此,同学们有意识地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在物理学习方法上,周晓雨建议如下:

(1)利用一些琐碎的零碎的时间学物理。现在回答我3个问题:1昨天课堂上讲的最重要的是那道题?2昨天作业中的哪道题最难?3这周课堂上讲解的最重要的定理、定律是哪个?这几个问题,我想恐怕只有几个学生能不加思索告诉我答案。也许你会说没有时间,其实在早晚刷牙时,吃饭时,都可以用两三分钟想下如上的这3个问题;如果一天能回想5遍,我觉得你想忘都难。

(2)巩固教材基础内容,找出考点之间的联系。物理考题很少只单独考察一个考点,把各个知识点联系起来的“节点”在哪里?这才是需要分析和思考的地方,借助于对题目的剖析,将知识回归到课本上;完成从课本到习题,从习题到课本的循环。

(3)研究一类问题解题的切入点,提升解题速度。物理知识是有规律性的,同样,物理题的求解思路也是有规律性可探究的。比如,牛顿动力学的问题,都是先进行受力分析,电磁感应的问题,都是先寻找电动势有何产生?而带电粒子的偏转,都是通过几何知识研究半径。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归纳区去有很多资料,同学们可以去查看。

(4)在高中物理网的很多文章中都提到错题本的重要性,整个中学阶段,我们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两次,甚至三、四次的情况太普遍了。错题要记录,可能很多同学觉得没有时间,那么你可以每天只记录一道最典型的错题题,只要你能坚持,一年下来也有365道。能把365个典型错误都攻克,彻底将考点吃透,你的物理水平一定能上一个台阶,错题本这种学习工具体现出其威力的关键,还是在于同学们的不断坚持。

(5)多去观察班里成绩好的同学,学习他们的长处,尤其是学习上的一些细节之处。为什么他比自己成绩好?他们身上一定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看看他们的作业,或者借他们考卷的答题纸,与自己做个比较,你就会发现自己的很多不足。

物理成绩的提高依赖学习方法,此外还需要用时间来检验。一周两周就把物理学好是不可能的,不过,如果你能把这些方法都坚持一两个月,你的学习效率一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参考文献

(1)高考物理必考点揭秘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195.html

(2)十大最高效提分方法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kaodian/32202.html

(3)历年高考物理试题下载http://gaozhongwuli.com/kaoti/

在文章的结尾,我祝愿大家物理学习进步。文/物理网周晓雨。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