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紫风:同学们要去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
2013.06.12 09:3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从知识特点来看,初中物理所研究的内容与日常生活、生产联系紧密,研究的对象大多摸得着,看得见,理解起来就相对容易些。对比来看,我们高中物理学习的内容比较复杂,与生活中的联系也没有初中那么紧密。比如,带点粒子静电场中的运动,远距离输电,光电效应等。我们的学习方法也要随之改进,去适应高中阶段的学习。在物理学习中物理网紫风向同学们推荐这些学习方法:

认真学习

(1)学物理不能死学,要多去分析,努力改进学习效率,当然,在方法上也不能一味模仿班里成绩好的同学。每个同学都是一个独立的,都是与众不同的个体,别人的方法也只能参考,用以改进自己的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2)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请同学们冷静思考下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是科学的、高效的,自己的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高中各科知识都难且深,学习上要注意效率,一些学生不做反思,死记硬背,盲目崇信题海战术,以为学物理就是做题,结果事倍功半,连续几次考试下来,自己成绩却没什么前进,自己的学习兴趣和心态也深受影响,在物理学习上充满困惑。

(3)很多学生因为各种原因厌烦物理老师,就在课堂上不认真听,甚至总和老师作对,不仔细听课。从我的教学经验来看,这样的学生每个班都有好几个,而且大多物理成绩不理想。我们不妨冷静的思考下,课堂不好好听,课下不还得自己自学?无论课堂老师讲得怎样,都要在课上认真、主动听讲,与老师对抗没有任何意义。在物理站内的知识点总结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帮朋友们整理了整个高中阶段的知识总结。在这里笔者推荐大家去看看并下载相关资料,对你物理基础知识的巩固笔者有帮助。这些教程还配有一些相应的名师教学视频,当然都是免费的资源。

(4)原子物理学的知识太容易忘记,比如α粒子散射实验结论,爱因斯坦光电效应实验,波尔的原子能级模型等内容,都太抽象,高三的学生要想彻底巩固牢固,吸收好,就要不断重复复习,最好给自己做一个循环复习的时间表。

(5)不同的错题,处理模式和投入的精力应有所不同。在课下同学们要对错题进行分类,不同难度的题不同对待。有哪些考题的确是太难了,是自己目前绝对坐不上来的?哪些难题需要进一步巩固,再看一遍的?有哪些难题非常不好理解,是需要再看上三遍才能彻底搞明白的?

咱们高中物理的学习,不能指望灵丹妙药。同学们一定要踏实,一步一个脚印儿,把“量变”的积累转变为“质变”。今天的每一个付出,每一滴汗水,都是在为明天的分数添砖添瓦。好,就写这些。在文章最后,笔者预祝同学们考试顺利,物理学习成绩不断进步。文/物理网紫风

推荐文章:骑士:懂得今天,研究明天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