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张力:提高审题能力很重要
2013.06.12 06:26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http://gaozhongwuli.com/

上周有个学生问了我一个问题,我觉得这个问题很普遍,就在这里写篇文章,说说我的看法。问题:我审题总是很慢,抓不到点上;我要注意哪些地方?审题能力是一种综合能力,审题过程从两个方面直接影响了考试分数。一方面,审题不仔细就容易丢条件,或忽略掉题里一些物理量;另一方面,读题慢就会影响考试时解题时间。

高中生

审题能力包括阅读、理解、记忆、思考等多种能力,也包括耐心、细致等态度。提高审题能力,不仅是学习物理、应对考试的需要,同时也是新课改素质教育的要求内容。提高审题能力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快速浏览题中的次要内容;2,注意题干中隐藏条件的发现与挖掘;3,用笔标出关键的字句;4,找出并分析题中临界态;5,注意“忽略重力”等细节。

审好题,是解物理题的第一步,这一步很关键,走错了后面就无法进行。审题能力的提高是一个过程,而且这个过程也没人“监视”你,只能靠同学们的自我约束。另外,在学物理过程中大家还应注意:

●善于从错题中攻克不足之处,把错题本利用起来。

如果你经常看一些学习方法、学习技巧的文章,或者经常在高中物理网收看视频,你一定听过说高考的状元们对错题本方法的推荐。连高考状元们都利用做题本,看重错题,重视错题,我们这些普通高中生(本身犯的错误就比人家多多了)就更应加倍重视了。高中物理网首页上就有《错题集专区》,里面错题来自国内优秀中学生和老师的分享和上传,由物理网站内编辑仔细逐个筛选。参考、借鉴其他同学的错题本,从别人做过的错题上吸取教训,提高自己成绩,是学习上的一条捷径。物理网错题本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500/

●物理综合题要学会“肢解”,努力去踩点得分。

在这里笔者给大家分享一个考试得分技巧,那就是解答题要学会肢解题目,多去争取拿步骤分。阅卷老师们判卷都“踩点给分”,只要你写对了公式,都能拿到对应的分数。的确有一些物理大题很难,但是我们不要放弃,可以尽力求其中的一问或两问,也可以根据已知来推出某个重要量的表达式,都能拿到不少的分数。

文/张力老师,笔者系物理网资深编辑。文章首发@物理网博客,转载必须保持文章原貌,并注明所有链接。【恶意节选、转载文章内容,全家被车撞死。】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