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赵五:初高中学习差异很大
2013.06.10 04:5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很多学生初中物理学的不错,步入高中成绩就开始一路下滑,功夫也没有少下,不过成绩还是裹足不前。出现这种不适应症状的原因有很多,其中,学习方法“原地踏步”,“不思改进”是个重要的方面。高中物理内容要远远难于初中,教学节奏也很快,还用老一套的方法来应对,显然走不通。怎样把物理学好?学习效率如何才能提高?物理网赵五老师给大家推荐如下的学习方法,供参考。

高中生

(1)在课下,同学们要对咱们课堂上讲授的知识进行详细分类和整理,特别是定理、定律,不仅仅要记住公司,还要理解它的内涵、推导、外延、使用前提条件与范围等,寻找各种知识点间的联系与区别,在咱们大脑中形成一个鲜明的知识网络。除此之外,最好抽时间对该部分题目的解题思路与切入点进行分析和概括。

(2)身边总有学生抱怨:在物理上我投入了不少时间和精力,做题也不必别人少,可是为什么大大小小的物理考试总是考不好呢?一定是方法不对路,导致学习效率低下,用的功夫中很多都是“无用功”。

(3)物理课堂上的45分钟大家一定要认真听,同样的课堂,你会比其他学生收获更多。物理老师一节课的内容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很多家长给我聊天说自己孩子脑子很聪明,但是为什么考试总是考不高呢?其实很多原因就在这里,聪明反被聪明误,老是自作聪明,课堂不认真听。物理考试细节决定成败,而老师恰恰讲题过程中提到了很多细微的知识点,你不仔细听就会遗漏很多。

倘若你在学校的课堂上落下了一些知识点,笔者建议你到高中物理网知识点巩固区去学习,链接地址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这可是由物理站名师联合编辑的免费学习教程,供全国各地中学生借鉴学习。

(4)学物理还要多提问,多去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某个知识点没有搞明白,就去问老师或其他同学,多去聆听和思考他人的解题思路,认真反思到底是哪些地方绊住了自己。

(5)对成绩好的学生来说,预测考题是很好的一个学习方法。如果你的物理成绩已经在班里排名前三,在整个年级里还排不上号,我想,这种预测的方法对你一定很有帮助。

古语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物理学习贵在不断坚持,学习所获与付出是成正比的。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不断前进,考试顺利。文:物理网赵五。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