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实验中要求测量数据估读的原因与意义
2013.06.08 20:32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物理教材中讲解测量的概念时,提到了测量数据一定要估读。从物理考试来看,物理实验题的估读问题一直是一个热点,同时也是很多学生放松警惕,容易丢分的地方。

在这里,笔者和同学们来一起分析下为什么测量数据要进行估读?

比如,直尺(刻度尺)最小刻度是厘米,我们就要进行估读,让测量的结果体现在厘米后一位(毫米)。或者这么理解,数据的最后一位反映的是毫米数量级上的大小。

一个测量工具是不可能百分百(理想)精密的,这是测量需要估读的硬伤,也可以认为是估读最根本的原因。

其次,测量过程中的内外因素的影响下,在实验操作过程中,测量产生误差总是在所难免的。比如温度影响,再比如不同测量者的主观性,甚至是观察者的视力因素,等等。

因此,在实际测量中所得的一切测量结果都应该是近似的,近似值处以有效数字表示。

数据估读的意义

估读的目的,在于利用最后一位数据,来一定程度上减少测量误差,使得测量结果更加接近于真实值。

学习

测量中把带有一位不可靠数字的近似数字,称之为有效数字,物理中将这位不可靠数位叫估计位,对应的测量数据称之为估计值。

中学物理中的有效数位具有一定的物理意义,可以直接反映测量的准确度。比如:直尺测量长度所得的二组数据:分别为0.120和0.1200,从数学角度来理解,这二组数据没有差别,但物理上的这二组数据明显有不同的物理意义,体现了前者使用的测量工具应该是最小刻度为厘米的测量工具,千分位上的0属于估计数位值,后者使用的测量工具应该是最小刻度为毫米的测量工具,万分位上的0属于估计数位值。

严格来说,物理实验中是绝对不允许出现0.120=0.1200的情况的。

游标卡尺的估读

高考物理考核角度来看,估读也是一个考察重点,所有的测量结果(测量仪器)都要测量;但貌似只有游标卡尺不用估读,很多同学甚至是老师都默认了这个“规矩”。

其实并非如此,因为游标卡尺的分尺中,到底哪个“线”对着,本身就是一种估读,同学们不妨想一想最近做过的题目,或者想一想自己以前做过的实验。(物理网王尚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