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小雪:同学们要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
2013.06.08 08:49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高中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这是一篇关于学习方法的文章,在文章开始,我希望同学们先来反思下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科学,学习能力是否达到了教学的要求。很多学生在学习物理时不做反思,死记硬背,崇信做习题,结果却事倍功半,考试成绩没有什么进步,付出很多排名却原地踏步,自身的兴趣和上进心倍受打击,在物理学习上觉得很迷茫。在高中物理学习上,物理网编辑林小雪给同学们如下几点注意事项供参考。

加油学习

(1)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考点联合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也是同学们的一个薄弱环节。在平时做题时,遇见这样的题型同学们要加以总结,多去思考这些知识点之间的“纽带”。这样的纽带自己整理的越多,考试时自己做题也就越快,平时的积累会在考试中体现出来。

(2)狠抓基础课本基本概念。在考场上能够熟练运用知识,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基础知识夯实牢。同学们要把教材上的黑体字部分,尤其是现象原理,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基本实验现象都牢牢掌握住,对事物内在物理规律、解题思路的看法才能更透彻,对整个物理模块内容做到融会贯通,遇到问题才能游刃有余。

(3)学校课堂是一对多的授课模式,老师没有精力和时间能照顾所有同学,要想听课效果比别人好,只能是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课堂是咱们获得知识中非常关键的一步,高中教学节奏很快,课堂不认真听讲落下了知识,就要在课下抽时间去补救,那必然会影响大家做作业,或其他的学习时间。在高中物理网的知识点总结区(http://gaozhongwuli.com/zongjie)帮同学们整理了高中阶段的物理知识总结。在此笔者推荐大家去看看并下载相关资料,对你知识的复习与巩固非常有帮助。这些教程还附带相应的物理教学视频,这些都是免费的。

(4)认真分析错题,同学们要善于借助错题本弥补知识漏洞。错题本之所以一遍又一遍的被提及,是因为任何一个错误,都精准告诉了我们自己的薄弱环节。针对性的分析错题,查漏补缺,也算是做到“温错知新”。

(5)提高考场上的审题速度,贵在平时的练习,只有在平时养成好习惯,做题过程中严格自律,才能把审题质量提起来。审题能力可不是定理、定律,老师们也不能给你灵丹妙药。所以,在课下做作业的时候,咱们还是严格要求自己,给自己限定审题时间吧。

学习其实是一个“劳动”的过程,要想有回报,必须先付出;总想着走捷径,总想着“不劳而获”是不可能行得通的。要想把物理成绩提起来,同学们首先要调整心态,懂得去付出汗水,用自己的劳动去创造属于自己的财富。好了,在最后,笔者林小雪祝愿同学们物理成绩稳步提高,考入理想的学府。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