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培养好的习惯很重要
2013.06.08 03:55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来源:物理网(gaozhongwuli.com

笔者把最近物理网老师和编辑们的一些微博信息做了整理,做了一些修改,在此编辑为一篇文章。希望老师们的一些微观点能给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提供帮助。具体如下:

学物理关键还是在这三个过程里。首先要注重做好课前的预习,其次要在课堂上注意力集中,认真听讲,最后在课后及时做作业,进行知识巩固并做总结。同学们要在这三个过程中下功夫,培养好的习惯。

——物理网编辑A组@小林

物理学习要勤于思考

学习物理要维持做题的“惯性”。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有作业的时候你要做;今天没有作业了,你也必须找点作业来练练手(或看看课本),维持做物理题的一种“感觉”。不得不说,咱们物理学习上还是非常需要“做题手感”的。大部分的同学都喜欢看NBA篮球比赛,NBA的球星们打比赛,也需要状态,找得分(和助攻、防守)的手感,咱们物理的学习亦是如此!

——物理网编辑B组@任海

同学们要依据自身学习情况,在考场上作答时有所偏重。近期的考卷就有这中情况:有学生在难题上投入大量时间却解不出来,致使简单题和中等题会做但没有时间做,这种丢分最不应该了;但每次考试下来都有学生犯这样的低级错误。如果你物理成绩很差,选择题(尤其是多选题)最后一道,实验题最后一个空,你都可以跳过,压轴题就放弃了吧。

——高中物理网@苏老师

很多同学轻视基础知识,在基础知识并未掌握牢就去做难题,结果就是不断碰壁。从我们近几年的物理考题来看,同学们主要的丢分集中在中等题上;能靠难题拉开考试分数的,也就是班里的前几名而已。为何同学们总在基础题上丢分呢?其实并不是学不会,理解不了,而是学了容易忘。

——高中物理网王晓丽

适合别人的学习模式,对你来说就不一定适合。适合别人的习惯,也不一定适合你。同样,适合物理高手的练习题,你做未必就有很好的效果。

——物理网编辑C组@张力老师

拿出几套考试试卷,你不难发现两个(或以上)知识点共同联合起来命题是个热点,同时这类题也是同学们容易丢分的题。在平时做题时,遇到这样的题型咱们就要加以总结,去思考联系他们的“桥梁”是什么?

——高中物理网@SNOW

老师们给咱们的这些建议,都是多年的教学心得。想把物理学好,把成绩提起来,还是要把这些理念实践在咱们自己的学习中。在学习上,同学们要明白只说不练是空谈,是在纸上谈兵,无济于事。

好,就写这些。在文章最后,笔者衷心祝愿同学们考试顺心,拿高分;物理学习成绩不断前进。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