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学校应努力解决新教师建设问题
2013.05.29 13:01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苏阳;权属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所有。

我们总是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发展教育,学校必须把建设一支优秀教师队伍放在核心的位置。我们认为,抓好新教师的入职教育,对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尤为重要。从哪些地方下手呢?笔者认为:

认真学习

一是解决新教师成长的引路人问题。

新教师成长的路上,离不开前辈的指导。作为新入职教师,只有在教学实践中,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认真吸取老教师上课的艺术,认真体会老教师教育管理的艺术,才能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和教育能力,尽快适应教育工作。在农村学校,骨干教师比较缺乏,而在城镇优质学校,较容易找到一个好师傅,而且听课、研讨、培训的机会多而规范。我们的制度设计正好为农村新教师提供了寻找师傅的机会,提供了学习请教的对象,因此解决了新教师成长过程中的引路人问题。

二是解决新教师成长与工作的矛盾问题。

新教师成长,最好的办法是全职培训、实习,但现在普遍缺乏这个条件。新教师在城镇学校挂职,一边学习理论和积累经验,一边也从事着教学工作,能做到学习与工作两促进。而且,相较于农村学校,城镇学校管理更严格,工作要求更高,指导力度更强,新教师入职的起点也更高,这些都将促进新教师更快适应工作,培养和提高自己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

三是部分地解决骨干教师支教的问题。

一个萝卜一个坑,分配到农村学校的新教师有自己的工作任务,离开工作岗位到城镇优质学校去挂职,但本职工作还是要有一名教师来接替,农村学校因此获得优秀教师的一年支教,这也是一件好事。新教师到优质学校挂职,优质学校选派骨干教师到农村支教,也是对农村教育的扶持。

尽快提高新教师的任教适应性,这事关整个教师队伍素质的提高,也将极大地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从实际出发,探索一条尽快缩短入职教师的适应期的道路还是很有必要的。(物理网苏阳)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