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物理网:什么样的老师可以称之为名师?
2013.05.29 12:53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文/王尚;权属物理网(gaozhongwuli.com)所有。

在课外辅导中(主要是一对一辅导中),什么的老师是最好的老师?什么样的老师可以称之为名师?

我想任何一个老师都会问自己这样的问题,尤其是青年教师,因为社会的压力,他们需要钱,那就必须能带好课,成为别人眼睛认可的“好”老师;他们向往成为教学“名师”,他们羡慕那种动不动就一小时上大几百的课时收入,渴望着那灿烂的,可以为之带来无数荣誉与鲜花掌声的光环。一个“好”老师,“好”在什么地方?

有时候老师就像是母亲,你怎么定义“好”呢?就好的母亲一般都具有若干质量,不妨我们也来谈谈好的老师应该具备的基本质量吧。王尚个人认为优秀老师需要具备的第一质量就是扎实的学科基本知识。笔者曾经在一所高校宣讲,还没有开场,几个应届毕业的化学学生(师范类)便开始追问我到北京做课外辅导老师,一个月最少能挣多少钱?我没有正面回答他们的问题,而是给了他们一套试卷做,在距离十分钟收卷子的时候我发现他们大部分才做了一半的试题(标准做题时间五十分钟)。这是我就提醒他们说还有十分钟交卷子,还特别警告他们这个时间北京市高分的学生都已经做完开始检查了。考场一阵骚乱,叫苦声一片。

认真学习

最后给他们判成绩,竟然没有一个及格的,他们就开始问我从哪些方面入手学习、是否有必要参加培训的事情了。

在北京我认识一位姓林的化学老师,五年内,高考试题中的选择题从来就是五分钟内搞定,而且从来没有错过一道,被我们戏称之为化学tnt。他的年收入历来都是超过二十万的。起码的一点,扎实的不能再扎实的学科基础,北京市就没有多少老师能做成他这样。所以他是优秀的老师,起码说他具备优秀的老师的一面:学科基本功。所以从他身上也能看出来,不管是针对优秀教师还是名师,这个都是最起码的基础。谈论《授课挣钱价值论时》王尚也给大家提到这个问题。

其次一个优秀的教师必须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思想。这里的教学思想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就是有自己人格魅力的授课风格;第二就是有自己创新性的解题方法(或解题技巧);第三教学多变,不同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教法。

最后,我觉得一个好的老师还应该是一个行为世范、胸怀宽广的人。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