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网博客
从一件小时候的事反思教育
2013.05.27 17:18

王尚老师微信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 ,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是非对错不是写在纸上、挂在嘴上的,那没有用,只有把是非对错铭刻在心里,才会对人的行为产生影响。对于那些犯错的人,谅解或许真的是最好的教育

小的时候我很喜欢用瓷碗吃饭,因为勺子打在白白的碗壁上会发出清脆的声音,但是瓷碗很光滑,一不小心就会从手中滑落,摔个粉碎。所以,妈妈专门给我准备了塑料的小碗,并警告我不许碰瓷碗。可是我很不甘心,于是就趁妈妈不注意的时候把塑料碗换成了瓷碗,等妈妈发现的时候,我已经把饭吃完,把碗安安全全地放好了。

妈妈也不骂我,每次还是用塑料碗给我盛饭,然后我又顽皮地换成瓷碗。直到有一次,因为看电视太专心,一不留神那只碗就从手上滑了下去。那天我很害怕,就悄悄地把碎片藏了起来。当时妈妈好像根本没有发现,什么也没有说。从那以后,我每天都提心吊胆的,再也不敢把妈妈给我准备的碗换成瓷碗了,直到把那只碗忘记。等到长大一点的时候我终于明白,其实妈妈什么都知道,而且在我打碎那只碗以前,她就把这个错误原谅了。

我很庆幸自己有这样一位母亲,她假装没有看见我犯错误,却使我得到了铭记一生的教训。如果她当时骂我一顿,或许我还会像以前一样顽皮地和她玩自以为很高明的调包计。一方面是因为孩子顽皮的天性,另一方面是当你的错误受到惩罚以后,你就会自然而然地认为这件事儿扯平了,然后心安理得地忘记,心里不会留下任何痕迹。

我想这就是成长吧,人总是在不断的犯错中成长的,犯错总是在所难免,虽然这不是我们犯错的借口,但这是个客观存在的事实。人活着的目的是为了成长,而不是为了犯错,但谁能不犯错呢?所以我想,对于那些犯错的人,谅解或许真的是最好的教育。(节选)

关注王尚老师微信公众号:王尚,可免费获取物理视频资料

王尚微信公众号